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环境-生态-经济电子半月刊 2010年3月上
发布者:admin     作者:admin    来源:湘潭环境保护协会   发布时间:2010-04-06 09:51:16   点击数:

 

环境-生态-经济电子半月刊 2010年3月上
    血铅超标、水污染、山河污染……针对日益频发的环境健康污染,全国人大代表吕忠梅建议亟须从立法上建立环境健康风险评估体系。
  吕忠梅认为,建立环境健康风险评估体系的根本是注重事先预防。“纯粹由环境造成的损害,对此如何进行赔偿,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公共利益的问题。必须要建立起一个机制:发生污染损害由谁来负责?损害之后如何赔偿?”
公益诉讼不是以赔偿为目的,而是以停止、预防和恢复为目的。为此,此次人大会议上,吕忠梅提交了一份名为《环境损害赔偿法》的立法建议案,提出对污染环境的主体和受害者之间的赔偿问题进行明确,使受害者及时充足地得到赔偿、使已经遭受环境损害的环境及时得到恢复,采取风险防范措施,对可能发生的风险要有足够的预防和及时制止。
备受关注的政协“一号提案”于昨日揭晓,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从海量提案中脱颖而出。
    3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截至3月2日15时,政协大会提案组收到委员提案428件,立案345件。备受关注的政协“一号提案”于昨日揭晓,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从海量提案中脱颖而出。
  低碳议题成热点
  “低碳经济”是自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以来的新名词,也成为了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之一。
  九三学社的这份“一号提案”的具体建议包括:尽快将温室气体排放纳入监测指标、调整节能减排目标的表述方式为单位GDP碳排放约束性指标;借鉴瑞典经验,对化石能源课以重税;重点修改完善能源法、节约能源法和循环经济法等法律,为低碳经济立法作准备;将国家能源局升格为能源部。
  事实上,九三学社虽然拔得提案头筹,但提出低碳经济提案的却不只此一家。民革、农工党、致公、台盟、全国工商联等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均将低碳经济作为自己提案的关切目标。
 “今年政协的会议通知全部由新闻中心通过全国政协办公厅网站发布,节省纸张,身体力行节能减排。”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发言人赵启正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会议情况,并表示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是委员们关注的话题。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定于3月3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3日上午闭幕,会期11天。虽然会议还没有正式开始,但陆续报到的委员已经开始向所在小组提交提案。截至记者发稿时,政协提案组已收到来自多个民主党派的提案360件。赵启正表示,从目前各界委员提交的提案来看,民生问题、低碳经济,以及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等问题将成为今年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问题。
2009年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获新进展
  3月5日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温家宝在报告中指出,2009年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重点行业兼并重组取得新进展。
  温家宝说,2009年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制定并实施十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安排200亿元技改专项资金支持4441个技改项目。重点行业兼并重组取得新进展。
  温家宝说,去年下大力气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关停小火电机组2617万千瓦,淘汰落后的炼钢产能1691万吨、炼铁产能2113万吨、水泥产能7416万吨、焦炭产能1809万吨。
 《海岛保护法》将于31日开始实施
  我国是一个陆地大国,也是一个岛屿众多的国家,全球的岛屿一共是5万多个,在我国面积超过500平米的海岛有近7000个,小于500平米的有上万个。近年来,海岛开发和利用的问题特别突出,特别是一些无居民的海岛普遍缺少规划,开发的随意性也比较大,海岛和周围的海域生态环境遭受到严重的破坏。一些单位和个人将无居民海岛视为无主地,肆意占有和买卖,更严重的是炸岛炸礁,填海连岛的事件时有发生,据统计,近20年我们国家因此减少的海岛超过了400个。
  去年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海岛保护法》,目的就是为了解决海岛保护工作中存在的上述问题,规范海岛的开发和利用的秩序,特别是保护海岛的生态环境,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为此规定了5项制度。第一项要规定海岛的规划制度,这是基本制度之一,国家和省一级的海岛保护规划都是必须制定的。第二项主要是海岛的生态保护制度,比如对于填海连岛的问题,对于海岛上的一些污染物处理的问题,法律还禁止采挖、破坏珊瑚和珊瑚礁,禁止砍伐海岛周围的红树林等等一些问题。第三项制度就是我们设立了无居民海岛的国家所有权和有偿使用的制度。第四项是对于特殊用途的海岛实行特别的保护制度。第五项制度对海岛的保护、监督和检查制度。
3月1日,环保部出台新修订的《环境行政处罚办法》,终于废止了执行10年之久的《环境保护行政处罚办法》。
这部新法规中明确,对连续违法限期不改的企业,可以进行多次处罚。最高处罚可以对违法者进行行政拘留。
与此同时,新法规确定了两类可实施行政处罚的主管部门,一个是环保部门,一个是经授权的环境监察机构。
据悉,这是环保总局升格为环保部两年以来,首次对环境执法方面的法规进行修改。也使多年来一直困扰环保部门的缺乏环境执法权问题,得到了改善。
环保部一位处理投诉的官员表示:“新出台的法规,加大了打击环保违法的力度,处罚也将更加严格。”
 
工信部:国内上马风力发电厂多是形象工程
  “国内纷纷上马的风力发电厂大多是形象工程。”工信部副部长苗圩7日在参加湖北团小组讨论时语出惊人,他认为我国风沙伴存,风电设备受风沙磨损大,上马太多风电项目不合我国国情。
  苗圩说,国外有风地方没有沙,比如说是海洋风。我国是有风的地方就有沙,风沙对风力发电设备磨损非常厉害。现在风能发电风机应该是20年的寿命,但是如果有风沙的侵蚀寿命还到不了20年。“再过5年,寿命肯定要出问题,特别是甘肃那个千万千瓦级的风力发电站典型的形象工程。”苗圩说。
  就此话题,苗圩谈到我国电能布局的现状时表示,能源布局的重点,应该是供给端和使用端要做到平衡。而现状是高级能源拉着低级能源运转。苗圩举例说,湖北本来水电是优势,三峡的电应该更多留在湖北用,这是最好的清洁能源。但是现在却把湖北的电运到东部区,湖北再从周边买煤运到湖北,引发一连串的效应,“河南就不够用了,就再到山西、山东甚至到新疆去运煤。进行全国大旅行,全国铁路货运一半用来运送煤炭。这是多大的物流成本,多大的浪费。”
  据报道,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于2008年8月全面启动,标志着我国正式步入了打造“风电三峡”工程阶段。据气象部门最新风能评估结果表明,酒泉风能资源总储量为1.5亿千瓦,可开发量4000万千瓦以上,可利用面积近1万平方公里。
   来源:京华时报 时间:2010-03-10 
 
湖北河南界河遭污染 5万居民启用备用水源
  鄂豫跨界河流、汉江支流唐河埠口至双沟段近日发生污染,取水地湖北襄樊市双沟镇被迫启用备用水源。截至1日,当地5.5万名居民饮用水仍靠备用水井供应。目前,鄂豫两地政府及环保部门正积极进行污染源排查、联合监测等工作。
  记者从湖北省环保厅了解到,襄樊双沟镇自来水厂日常取水于唐河,厂内工作人员2月19日在开机取水检查时发现水质异常,水体呈现黄褐色,水厂设备处理后仍不达标。为保障当地群众饮用水安全,水厂立即停止从唐河取水,并启用两口备用水源井,保障水厂正常供水。
湖北省环保厅表示,经专家检测,唐河埠口至双沟段水体部分污染因子出现超过三类水标准,但由于及时启用备用水源,目前双沟镇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正常。河流污染原因仍在调查中。
近日,记者就推进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专题采访了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截至目前,农业部已先后批准了转基因棉花、大豆、玉米、油菜四种作物的进口安全证书,用途仅限于加工原料。农业部至今没有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粮食作物种子进口到中国境内种植。
沈阳一动物园11只东北虎相继死亡
    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11只东北虎在3个月时间内相继死亡,而据称死因为进食少被饿死。同期死亡的,还有30只其它动物。
  据《辽宁日报》报道称,有知情者透露,该动物园每天只给老虎一只或者两只鸡架,这就是老虎一天的全部食物,于是导致老虎成批死亡。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沈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的证实。该管理站副站长刘晓强11日向本社记者表示,动物园老虎生活的铁笼子空间小,老虎不活动,免疫力下降,加上摄入营养不够,这些应该都是老虎死亡的原因。
近岸海域污染严峻 大规模围填海损海洋生态
    中国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近岸海域污染状况依然严峻。部分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污染呈加重趋势。滨海湿地生态环境和生态功能因大规模围填海活动而大量永久性丧失。
国家海洋局11日发布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显示,2009年,中国全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面积约14.7万平方公里,比上年增加7.3%。严重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长江口、杭州湾、珠江口和部分大中城市近岸局部水域。
2009年,国家海洋局对18个海洋生态监控区开展监测显示,处于健康、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的海洋生态系统占24%、52%和24%。中国近岸海洋生态系统面临的环境污染、生态环境丧失、生物入侵和生物多样性低等问题,现在愈加突出。
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李海清对记者说,2009年,河流携带入海的污染物总量较上年有较大增长。实时监测的457个入海排污口中,73.7%的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部分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污染呈加重趋势。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消息,截至3月10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9215万亩,1828万人、1145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下一步将面临南北方同时抗旱的不利局面。
    310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召开抗旱会商会议。会商认为,当前西南地区的旱情极为严重,北方冬麦区旱情露头,春耕生产即将全面展开,受旱地区近期仍无有效降雨,抗旱形势十分严峻。
    截至3月10日统计,全国耕地受旱面积9215万亩(多年同期均值7000万亩),其中作物受旱7234万亩(重旱2214万亩、干枯1131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1981万亩;有1828万人、1145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均值764万人、494万头)。目前全国受旱省(区、市)已投入抗旱资金9.7亿元、劳力1233万人、抗旱机动设备48万台套、运水车23万辆次,完成抗旱浇地1629万亩,临时解决了1079万人、581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2010"地球一小时"活动在大熊猫基地启动
    中国 成都 - 2010年3月10日,在世界最大的大熊猫人工繁育机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象征全球24个时区的24个印有“地球一小时”全球活动推广大使大熊猫“美兰”和李冰冰,中国活动推广大使崔健和李宇春掌印的孔明灯由24名环保卫士点燃放飞,拉开了 “地球一小时”中国活动的帷幕。
    沿着洞庭湖岸,造纸厂排污口喷出的污水绵延3000米,近岸的石头在严重污染下已经变成了白色,湖水水位大幅度下降,湿地日益萎缩……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三支学生环保队伍分别发布《东洞庭湖保护区环保调研报告》,打破了不少人对“八百里洞庭”的美丽憧憬。
  本次“绿援使者调研活动”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进行业务指导,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山大学5所高校的学生前往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半个月的实地调查,对保护区生态环境现状、资源利用状况、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最后提交调研报告和相关影像资料。据介绍,从去年冬天开始,洞庭湖正在经历日益严峻的缺水危机,导致这个亚洲最重要的湿地生态调节作用迅速减弱。参与调研的大学生们表示,围垦、过度放牧等都在蚕食原本“浩浩荡荡,横无际涯”的洞庭湖,从调研时拍摄的大量照片上可以看到,在距离保护区很近的地方,烟囱林立,污水横流,让人很难与《岳阳楼记》中的洞庭湖形成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