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环境执法请来“空中卫士”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冯涛 刘波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时间:2015-12-07 20:19:21   点击数: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邯郸市环保局获悉,今年10月中旬以来,邯郸市环保局使用两架无人机对全市污染行为进行空中巡查航拍,发现疑似违法排污行为40起。

 

  邯郸市环保局局长崔红志介绍,为进一步加大对非法排污行为的打击力度,针对少数环境违法企业与环保部门“捉迷藏”、“打游击”等躲避环保部门监管的行为,邯郸市创新执法手段,引进第三方力量,运用无人机巡查航拍。

 

  “揪出”隐蔽性污染源

 

  对于这个空中监管的新“卫士”,邯郸市环保局督查中心主任罗俊杰赞不绝口:“无人机简直帮了我们大忙,它可以在距离地面几百米高的空中飞行,对周围50公里进行巡查,地面上存在的污染看得一清二楚,以前难以发现的渗坑排放等隐蔽性污染都能发现,无人机真正实现了空中监控和远距离监控。”

 

  无人机在一次巡查时,发现成安县东漳河村西一家麦糠加工厂正在生产,没有任何防尘措施。环境执法人员现场核实时,发现企业十分隐蔽,企业四周都是比较茂密的树林,只有一条土路能够进入,而且外围都是庄稼地,从附近经过也很难发现。

 

  邯郸市环保局环境执法人员郑伟说,隐蔽性这么强的企业,如果不是无人机巡查,将会很难发现,除非群众举报。

 

  罗俊杰表示,在环境执法中大气污染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发现,但渗坑排放、偷排偷放等水体污染的环境监管难度会更大、隐蔽性会更强,但这都逃不过无人机的“法眼”。

 

  据介绍,无人机对矿区的焦化、钢铁等重点行业已经形成常态化巡查,一天起飞次数高达9次,巡查面积可达90平方公里。

 

  解决“捉迷藏”和取证难

 

  “无人机巡查航拍除能发现隐秘的环境问题,还解决了现实中的执法困难。”罗俊杰介绍说,在日常检查中,确实存在企业与环境监管部门“捉迷藏”、“打游击”,检查人员“来了停,走了排”等随意偷排偷放的问题。

 

  不久前,一驾无人机在邯郸市峰峰矿区上空进行盘旋巡查,发现一家焦化厂有疑似烟气超标排放和扬尘污染。然而,当这家企业发现环保执法人员在用无人机拍照取证时,很快就停止疑似超标烟气的排放。但它的超标排放行为已被无人机拍摄记录下来,一旦行为核查属实,企业将受到相应的环保处罚。

 

  现在绝大多数企业都有保安人员看守,环境执法人员进入厂区,必须经保安向企业领导或相关部门请示同意,否则根本无法进入大门。执法人员明明看到企业烟囱排放不正常,但走到现场却抓不到企业超标排放和偷排偷放的“现行”证据。

 

  “利用无人机巡查航拍,很容易就能把各种污染排放行为拍摄记录下来,克服了执法取证难的问题。”罗俊杰向记者举例说,有一次,环保执法人员与无人机航拍技术人员携带无人机开展巡查时,发现一家企业正排放大量黑烟,执法人员马上组织技术人员,下达无人机起飞命令,不到一分钟,无人机就到达厂区上空,对厂区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拍照录像,在技术人员手持终端显示屏上,厂区的一举一动清晰可见。

 

  无人机所到之处如发现有疑似烟气、污水废水、危险废物偷排偷放及秸秆焚烧等行为,执法人员会立即启用无人机录像、拍照取证,确定方位坐标,然后对取得的影音资料进行技术分析,为下一步调查处理提供依据。

 

   对企业形成震慑

 

  据统计,自10月中旬以来,邯郸市环保局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动用车辆60余台次、行程3000多公里、无人机起飞60余架次、巡航面积380平方公里、对11个县(市)区、49家重点企业进行了巡查,发现了疑似烟气超标排放、污水渗坑偷排等40起违法行为。

 

  “启用无人机对企业进行巡查航拍,主要是针对习惯于偷排偷放的企业、隐蔽性强的污染和日常环保执法的盲点。”邯郸市环保局分管环境执法工作的副局长侯日升告诉记者,开展无人机巡查航拍后,很多企业都打电话询问,是否被拍到违法现象,主动加强了环境监管,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通过无人机巡查航拍来发现一批、严惩一批、警示一批企业,对排污企业和环境违法行为形成威慑作用,让企业不敢再偷排偷放,不敢再恶意污染环境。

 

  邯郸市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近日他们到市辖区企业众多的武安市进行巡查航拍一天,没有发现任何违规排污现象。

 

  “实践证明,无人机不仅解决了发现难、取证难、监管难等许多平时现场执法中难以解决的难题,而且对污染企业和污染行为实现了空中监管和远距离监管,有利于企业进行主动监管。” 侯日升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