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清远市用地方立法权管住餐厨垃圾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朱诸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5-12-08 15:52:38   点击数:

 

报载,近日,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人大立法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清远正式获批行使地方立法权后市人大首次向市民征集立法建议的情况。据介绍,全市共征集到立法建议236条,经过归纳整理后有47条,其中包括餐厨垃圾管理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如今,随着清远城市的快速发展及旅游业的蓬勃兴起,餐饮业也迅猛发展起来,而餐厨垃圾的产量也与日俱增。不仅影响了城市的环境卫生,更对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

对此,笔者认为,法律法规的缺失,是造成全市餐厨垃圾管理困境的主要原因。要加强对餐厨废弃物的管理,抓住清远获批行使地方立法权这个“尚方宝剑”,市人大应尽快牵头制定《清远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只有建立健全法规保障,落实管理主体、明确责任分工,做到有法可依,才能使餐厨垃圾的管理步入规范化轨道。

笔者走访中发现,由于收集、加工餐厨垃圾的商家,绝大部分运输工具简易,因此运输途中经常发生沿途漏洒、散发臭味的现象,加工过程中孳生、招引蝇虫影响周边环境。加工后的残渣倾倒入河流土地,经过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产生恶臭物质,这些恶臭物质的气味散发到空中,污染大气,恶化居住环境,还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滋生蚊子、苍蝇等害虫,严重污染水体和生态环境。

另一方面,由于缺乏有效管理,处置方式落后,不少餐厨垃圾被作为饲养场的饲料来源,其中不仅包括食物残余,同时也包括食品加工废料,在喂养禽畜时未经过严格的消毒、杀菌等无害化处理,致使有害物质直接转移到禽畜体内,从而直接进入人类的食物链,人再食用这类禽畜时极易感染病菌。

从全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和利用的现状来看,笔者认为,对餐厨废弃物进行规范化管理、资源化处理,是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的有效途径。

 

因此,加快《清远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的出台,对餐厨垃圾实行规范化管理和资源化利用,不仅有利于提高环境卫生水平,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健康,还能够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促进循环经济发展。要做好这项工作,完善的法规政策是基础,开展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是关键。

为将这项重要民生工程办实办好,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三赢”,政府还应加大对餐厨垃圾资源化和无害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如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扶持相关企业发展,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促进餐厨垃圾化害为利,变废为宝,以有效减少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危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