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明确减排目标 展现大国形象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提交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俞懿春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07-02 20:24:47   点击数:

 

    本报北京71日电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国政府630日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该文件提出了到2030年中国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政策和措施及中国有关2015年协议谈判的意见,其中包括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专家学者表示,该文件具有重大意义,既体现了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又体现出中国对自身发展的高质量要求,符合广大民众的利益,应该给中国政府的节能减排措施打高分。

  向整个世界展现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和姿态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提交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的意义重大,不仅为国际社会积极所看好,而且也是中国对自身发展的高质量要求,符合中国广大老百姓的利益。他认为,中国行动目标比较高,体现出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与此同时,较高的行动目标也可以推动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使中国可以避免发达国家走过的弯路,尽快走上经济发展和环境友好的双赢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不仅有对行动目标的承诺,也强调了实现目标的政策和措施,例如如何改变能源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顾清扬说。

  中国正式提交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欢迎。他在声明中表示,中国提交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有助于将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有意义的全新气候变化协定。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农业与环境学院环境学系研究员宋欣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份文件提出的到2030年的一系列减排目标,显示出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和环境问题的积极态度和责任担当。目前,中国已经把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低碳经济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积极调整政策法规、启动创新机制以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韩国《经济今日》报道指出,中国曾于2009年提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此次将目标提交给联合国,向整个世界展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和姿态。

  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全球气候项目负责人詹妮弗·摩根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所提交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目标体现了中国为解决气候问题所做的坚定不移的承诺。鉴于中国在过去10年里所制定的清洁能源政策以及在相关领域进行的投资,中国有能力在2030年达到所承诺的目标。如今,中国在新增风能和太阳能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其他国家的前面。有研究分析显示,由于持续不断的努力,中国甚至可能在2030年之前提前实现目标。这不仅有利于中国,更有利于全世界。

  对有关各方在巴黎气候大会前建立信任至关重要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彼得罗夫斯基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提交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体现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魄力。中国积极承诺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这一承诺为全球减排目标奠定了基础,有利于带动其他国家尽快提交各自的国家自主贡献文件,对有关各方在巴黎气候大会之前建立信任至关重要。

  欧洲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专家李硕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是积极参与全球气候变化事务的重要一步,将中国的气候政策规划拓展到比传统五年规划更加长远的时间范畴,向国际社会提供了清晰明确的中长期减排蓝图。

  德国环保机构“德国观察”在其官网称,中国已经通过此举表明其作为发展中国家,在环境保护问题上将不遗余力地投入。“德国观察”政治部主任克里斯多夫·巴尔斯说:“中国在二氧化碳减排和能源转型方面的决心如此之大,让人印象深刻。”

  英国莱斯特大学生态及环保专业教授希克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提交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既谈了所取得的成绩,又指出了下一步要采取的措施和将要达到的目标,规划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路径,对生态文明建设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巴西—中国经济交流中心国际问题专家罗尼·林斯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政府近年来在稳定经济增长的同时,着力治理温室气体排放和其他污染,建设生态文明。本次提交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再次详细阐述了中国政府在这方面的政策和决心。中国作为世界大国之一,根据其战略规划制定了减排目标,提出发展低碳能源、植被保护、科技创新等,这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一部分,也将为改善全球环境作出贡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