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综合利用拉动多重效应 秸秆资源化助推农业循环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李晓佳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12-08 15:42:30   点击数:

 

 我国是粮食生产大国,自然也是农作物秸秆生产大国。但秸秆有效利用率较低,焚烧现象普遍。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可以带来多重效应。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促进其转化增值,不断提高农村循环经济发展水平,应做好多项基础性工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推进种养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农作物秸秆是数量最大的种养业废弃物,这里就以之为例,谈谈种养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问题。
  
  我国是粮食生产大国,自然也是农作物秸秆生产大国。按目前粮食年产量6亿吨、谷草比1∶1.5计算,农作物秸秆理论产量高达9亿吨。但秸秆有效利用率较低,焚烧现象普遍。究其原因,除了技术因素,最关键的是观念落后,没有充分认识到秸秆的利用价值。这么多秸秆如果能得到资源化利用,实现变废为宝,对于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民增收以及减排防霾都是重大利好。
  
  事实上,农作物种植业投入耕地、淡水和其他农业投入品,生长收获的不仅是籽粒和果实,秸秆同样是重要的农作物成果。从这个意义上说,把秸秆利用起来,就是对一部分农业成果的利用。从热量的角度看,秸秆燃烧值约为标准煤的50%。从营养价值看,1吨普通秸秆平均与0.25吨粮食的营养相当。在现代农业条件下,运用先进的加工技术,农作物秸秆不仅不是废弃物,而且是非常重要的农产品。农作物秸秆蕴涵丰富的太阳能,可以生产生物质能源、生物质建材以及饲料、肥料、食用菌等,具有可观的开发价值。
  
  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可以带来多重效应。一是优化能源结构。利用农作物秸秆发电、气化等发展可再生能源,有利于提高绿色能源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二是保护生态环境。减少秸秆焚烧,能够大量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以及热量、微粒子排放,减轻雾霾污染。秸秆资源化利用还能避免长期堆放传播病虫害,有利于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秸秆利用产生的草木灰是高品质钾肥,可以替代部分化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三是促进农民增收。农作物秸秆价值得到发掘后,农民就可以把秸秆出售给相关企业获得收入。这是农民增收领域的有效拓展,也有利于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从而实现发展生物质能源与保障粮食安全相互促进。四是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实质上是提高耕地、淡水和其他农业投入品的利用率,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
  
  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促进其转化增值,不断提高农村循环经济发展水平,应做好以下基础性工作。一是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研究和开发。重点加强秸秆循环经济配套技术研发,强化秸秆发电等相关核心技术研发,加快成套设备国产化步伐,降低投入成本。加快秸秆饲料化技术研发与推广,提高秸秆饲料加工的装备水平。加强技术集成和配套,完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体系。二是加强农作物秸秆资源管理。健全秸秆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秸秆综合利用和流通管理机制。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的资金投入力度,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扶持秸秆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建设。三是重视发展秸秆生产。在优化种植业布局时,注重考虑秸秆资源利用。统筹种植业、畜牧业、饲料业和生物质能源的发展,促进农村循环经济科学发展。四是制定和完善秸秆利用政策。制定合理的秸秆收购利用政策,使农民获得合理收益,调动农民保护和利用秸秆的积极性。建立秸秆收集、储存、运输管理机制,保证秸秆数量和质量。五是制定质量标准,完善监督管理。科学制定秸秆转化为生物质能源过程所使用的机械设备和技术体系标准,制定生物质能源产品的质量标准,健全产品质量监测体系,确保质量安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