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经验和建议的汇报
—— 湘潭环境保护协会关于赴浙江金华学习“解困垃圾围城”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王秀莲    来源:湘潭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7-27 21:18:45   点击数:

      

    湘潭市的城乡垃圾处理问题面临“垃圾围城”的严重局面,各级政府虽然想了不少办法,但至今仍未破题。湘潭环境保护协会为此作过调研并提出了许多建议,目前仍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20157月中旬,协会理事长宋厚源带领相关人员,赴浙江金华等地学习考察了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经验。现将其经验和我们的建议汇报如下:

一、金华经验

    早前,金华市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行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市处理”的模式,给市本级增加了近60%的垃圾处理量。金华市本级每天垃圾处理量达900吨,并以每年15%的速度增加,在“垃圾围城”的压力下,金华决心在农村寻找突破口。从20145月起开始“垃圾分类减量处理”试点,至20156月,已在99个乡镇、1819个行政村推开,垃圾处理量同比减少70%,涉及人口上百万,占50%农村参与其中。

1. 明确分类概念,实行多级分类

    金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分为可回收与不可回收2类,为易于记忆和操作分为“会烂”和“不会烂”2类。农户一次分类、村保洁员二次分拣。会烂的就地沤制堆肥或制作环保酵素;可回收的由废品收购站回收;有害垃圾由村统一回收;其它垃圾集中外运、统一填埋或回收。

2. 引进新技术,解决堆肥的集中、加速、二次污染等问题

    他们引进了浙江大学新研发的“太阳能好氧堆肥加微生物辅助”技术。堆肥时间由6个月缩短到2个月,体积重量减少70-80%,垃圾外运时间由过去的每天一次延长为15-30天一次。

 

3. 算生态效益帐、增加各级财政投入、确保各类设施建设、维护到位

    各村依人口多寡建设1个可回收垃圾和几个“太阳能好氧堆肥”处理房,即“1X”模式。如5001000人的“13”,1000人以上的“14”,同时鼓励“多村联建”、“村企联建”、“村校联建”等,提高设施用率、降低营运成本。建造一个“太阳能好氧堆肥房”需要投入1215万元,由市县一次性补助10万元。市县区各级的财政投入主要用于“太阳能好氧堆肥房”、分类垃圾桶、垃圾车等设施和保洁员工资、“太阳能好氧堆肥房”维护费等。

4.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垃圾分类处置持之以恒

    市、县乡镇、村都设立了专门机构和人员管理监督此项工作。村设立了督查评比、奖优罚劣制度。在村的显眼位置张贴着“荣辱榜”、“笑脸墙”,督查员每周进行2次明查1次暗访,发现村民的门前三包区域做得特别好或差的,会用相机拍下,于每周五张贴公之于众,并且对做得特别好的给予毛巾、肥皂等保洁用品的奖励。

    走遍村中各个角落、房前屋后不见半点垃圾,只见各类小盆小钵、旮旮旯旯见缝插针地种上了花花草草,整个村落一派繁荣、宁静、整洁、和谐的景象。

二、建议

1. 把湘潭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置”正式提上市委市政府的议事日程,放在重大、急迫的民生问题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加以解决。

2. 在全市建制乡镇所在地和部分行政村先行推广。

3. 把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处理所需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纳入年度考核,农村工作部门、小城镇管理等部门要共同参与、各负其责。

4. 充分发挥湘潭环保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共同推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