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湘潭市垃圾分类回收试点初见成效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徐美    来源:湘潭在线   发布时间:2015-11-30 20:50:59   点击数:

 

目前,我市已正式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根据部署,在12月底之前,城区5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工作要正式运行,这项工作进展如何?11月27日,记者跟随市环卫处工作人员来到试点小区一探究竟。

 

城区首批开展垃圾分类处理试点的小区分别为雨湖区的湘大教师公寓小区、阳光山庄小区以及岳塘区华融湘江银行小区、烟草局小区、盘龙名府小区。目前运行较为成熟的是湘大教师公寓小区,走进该小区,记者发现宣传栏中刊登了不少垃圾分类小常识,小区的垃圾桶分为绿色和蓝色两种,绿色代表可回收,蓝色则代表不可回收。随意打开一个绿色垃圾桶,可看到里面装着易拉罐、碎布条等可回收垃圾,再随意打开一个蓝色垃圾桶,则可看到桶中装的是枯枝、菜叶等不可回收垃圾。

 

“其实从去年年底起,这个小区就开始尝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一年以来,居民基本养成了分类投放垃圾的意识。”雨湖区羊牯塘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湘大教师公寓共有49栋,每一栋都设置了这样的一组垃圾桶,除此之外,为了做到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分类,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还将宣传资料发到了每家每户。如今,不少居民家中都准备了餐厨桶、可回收桶和不可回收桶。

 

对于投放在绿色垃圾桶中的可回收垃圾如何处置?这位负责人介绍,要么让物业公司集中清理,送至回收站,要么联系专门的回收公司上门清运,让可回收垃圾得以再利用,通过这个举措,小区垃圾日清运量由2.5吨下降至2吨左右。

 

另外4个试点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又有何进展?市环卫处负责人介绍,盘龙名府小区马上将出新动作,该小区拟从长沙引入一家循环再生资源公司,投入循环垃圾分类机等,并采取积分制等方法,鼓励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垃圾换积分,积分可兑洗发水、香皂等物品。“这个模式也将引用到另外几个试点小区中,运行成熟后,计划明年在全市推广开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