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守护好一江碧水志愿服务联合行动结项报告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30 20:55:51   点击数:

报告内容

一、 项目执行情况

1“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守护好一江碧水”志愿者服务行动启动仪式

201965,湘潭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组织举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守护好一江碧水”志愿者服务行动启动仪式暨湘潭市首届“生态环境杯”摄影比赛颁奖典礼。

本次活动旨在以全民实践、全民行动为主线,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着力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绿色发展的理念,号召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履行环保责任,呵护环境质量,共建美丽家园。

启动仪式现场,节目精彩纷呈,活泼动感的舞蹈、气势磅礴的合唱等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启动仪式结束后,200多名志愿者分组在沿江风光带开展净滩行动,用实际行动来展现湘潭人民对环境保护的重视。

此次活动得到了湘潭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湘潭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湘潭市摄影家协会、湘潭市直机关书画家协会、湘潭九华义工协会等十几家单位的大力支持!
2019
63日,为迎接第48个世界环境日,协会在雨湖区组织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守护好一江碧水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来自金庭学校的学生进行表态发言,民间河长进行了宣誓,所有参加的人员齐唱《让中国更美丽》,守护一江碧水,行动起来!

2、201963“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守护好一江碧水宣传活动

仪式过后,大家来到了河西一水厂取水口附近开展净滩行动,保护一水厂周边的饮用水安全。大家一同前往九华湖公园湘江边开进行净滩行动。捡拾河滩垃圾,现场讲解垃圾分类环保知识。用实际行动守护好一江碧水,共同维护湘潭的蓝天、绿地、碧水。

3、联合行动:碧燃美好 城市捡跑环保公益活动

616日上午,由碧桂园·大学印象承办,湘潭经开区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共同主办的碧燃美好 城市捡跑 环保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碧桂园·大学印象营销中心举行。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湘潭生态环境局雨湖分局、湘潭蓝天卫士大队、湘潭·民间河长小东门游泳队、九华志愿者协会、湖南软件职业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团等150人。

4、环保公益课堂

12019718日,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联合湘钢帮帮团志愿者协会组织学生志愿者30余人来到湘潭市生态环境局,在环境保护展馆内,小朋友听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副理事长毛建伟给大家讲解地球面临的威胁,我们要如何环保爱惜我们的家园。讲解员阿姨带领大家参观了市环境保护教育基地,深入了解了我们湘潭市的环境保护系统,更进一步让大家增强了环保意识,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做环境保护小卫士,绿色出行低碳环保,蓝天碧水需要我们爱护,共同保护我们生活的地球是我们的责任。

2201966,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主题宣讲会走进育才学校教育集团清水校区给二年级50中队的孩子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垃圾分类知识讲座。

活动现场,宣传员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直观地向同学们展示垃圾分类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的分类标识和标准作了详细的介绍,并分别一一举例,使大家清晰明了。还通过小游戏问答与同学们互动,同学们积极的发言让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学校表示希望市环保协会能多将环保知识送进学校,让学生们多了解环保的知识。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通过进校园宣传,帮助同学们从小树立起垃圾分类意识,努力成为环保小卫士。

5邀请专家对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理念培训

12019615日,为进一步提高民间河长的环保专业知识,协会邀请原湘潭市环保局总工肖永定老师讲课。肖老师系统阐述了湘潭环境保护的过去、现状及未来,环境保护的基本知识,课后热情互动、交流。

讲座非常实在、专业,深入浅出,对照欧美发达国家的治理经验,分析了我们环境治理的方向。五十余名民间河长参加了此次讲座。

220191012日上午,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在市水利局6楼会议室召开湘潭民间河长2019年第三季度表彰会暨志愿者服务理念培训会,总结2019年第三季度工作,并讨论下一季度工作计划,同时,会上邀请到了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湖南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杨士泉进行现场讲座,使广大民间河长深刻领悟志愿服务理念,自觉投身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为大美湘潭建设贡献力量。通过聆听老师的讲解,参会人员对志愿服务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提供了思路和方法,为今后的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80余名民间河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1116日上午,组织民间河长雨湖中队30余人前往湘潭市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窑湾景区开展净滩行动,对一水厂至唐兴桥河段的河滩进行了清理。活动中,民间河长办公室向大家介绍了一水厂周边的污染情况,组织大家学习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以及如何对污水进行简易的检测,让志愿者们掌握了更多的志愿服务技能,为今后开展保护水资源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720196-12组织湘潭民间河长20人每月对湘江干流城区23个重点排污口开展重点监督守望,定人、定点、定期观察,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举报,6-11月共计举报排污口排污29次,其中已处理3次,回复意见21

 二、 项目成果

1、通过世界环境日启动仪式扩大公众对于环保知识的认识,政府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共同演唱六五环境日主题歌,让美丽中国观念更加深入人心,而通过开展净滩行动,让大家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护河行动;

2、通过对饮用水源地污染情况的调研,让公众也能进一步了解、并参与到保护水源的行动中来,同时将水源地问题形成材料反映到政府部门,对问题进行整改;

3、通过参观湘潭市环保科普教育基地,让几十名学生了解我市在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以及我市天蓝水清地绿景美的独特魅力;

4、邀请专家展志愿服务理念讲座,使广大民间河长深刻领悟志愿服务理念,自觉投身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为大美湘潭建设贡献力量。通过聆听老师的讲解,参会人员对志愿服务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提供了思路和方法,为今后的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5每月开展排污口监督工作,及时发现、举报问题,让问题消失在萌芽阶段,6-11月共计举报排污口排污29次,其中政府相关部门已处理3次,回复意见21次;

6、通过开展水源地保护净滩行动,让30余名志愿者对该水源地周边的污染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能够让他们更好地参与到保护水源的行动中来,同时通过对河滩的清理,直接地保护了水源地环境的整洁;

7、一个河流保护公众参与平台,公众近距离参与河流保护。

三、 项目成效 

1项目开展以来,在宣传活动、净滩行动、培训教育等工作中,实地参与人群多达3000余人,通过媒体等渠道的影响人数过万,腾讯大湘网、湘潭在线、湘潭日报等多家媒体都进行了报道;

2湘潭市城区有23个排污口,通过民间河长的定人、定点监督观察,让排污口的污染问题得到了及时的解决,让社会公众直观地了解到了排污口的情况,更加的理解支持政府所做的各项工作;

3两位专家的志愿服务理念和环保知识培训,让志愿者们深刻领悟志愿服务理念,自觉投身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为大美湘潭建设贡献力量;

4动员志愿者们参与净滩行动及饮用水水源地的调查,让1000+的市民都能参与到保护水源地的行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去影响身边人。

四、 项目资助款使用情况

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湘潭-“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守护好一江碧水志愿服务联合行动_13.jpg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