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保护藏羚羊
发布者:admin     作者:admin    来源:湘潭环境保护协会   发布时间:2008-10-10 20:49:52   点击数:

 

保护藏羚羊

 

藏羚羊是我国青藏高原的特有物种,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的羊绒可以织成披肩,其价值比同等重量的黄金还贵。利欲熏心的盗猎分子,经常开着车,在高原上大肆追杀藏羚羊。近年来,藏羚羊已经从几十万只骤减到七万余只,成了真正的濒危物种。

  为保护藏羚羊,青海省治多县县委副书记索南达杰带领一支队伍,与盗猎分子进行顽强斗争,并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为纪念英雄,在那里探险和拍摄藏羚羊的环保志愿者杨欣决心在可可西里的长江源头建一座“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为筹款,杨欣闭门一个多月写就《长江魂》一书,而后将书给企业作抵押,向厂家订购保护站设备。

  梁从诫得知了此事,旋即给杨欣打电话,“你到北京来,我给你组织演讲报告会,咱们一个学校一个学校讲,一个学校一个学校卖书,卖书还钱!”那个炎热的夏天,梁先生和杨欣等几个志愿者在首都高校不停地演讲、卖书。

  1998年10月间,英国首相布莱尔访华。英国是藏羚羊绒制品的主要经销国,梁先生便致信布莱尔,吁请他有效制止英国国内藏羚绒的非法贸易,保护藏羚羊。布莱尔很快复信表示同情和支持。布莱尔特意安排时间与梁先生共商对策。回国后,布莱尔又指示英国环保部门关注这一问题。

  1999年2月1日,梁先生又向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林业局提交了《“自然之友”关于保护藏羚羊问题的报告和建议》。建议由中央主管部门对藏羚羊保护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并建立青海、西藏、新疆3省区联防制度。国家林业局参考“自然之友”建议,从4月至5月在3省区开展了一次大规模反盗猎的“可可西里一号行动”,获得重大战果。

 

  “什么时候,像我这样的人多到得不了奖就好了”

  “自然之友”这个民间环保团体没有经费来源,完全靠国内外团体的捐资和志愿者的捐助。梁先生就先将自己的积蓄拿出来,作为团体开始活动的经费。诚如梁先生所言,热衷环保的都是有社会良知的好人,自私冷漠者不会关心。

  几年前,年近90岁的日本治沙专家远山正雄,千里迢迢来到中国内蒙古恩格贝沙漠植树,从此把那里当成了家。当梁先生听说至今没有中国志愿者去参加植树时,深为震动地说:“这太不像话了!别人不去,我们‘自然之友’不能不去。”从此,自费买树苗、自费去恩格贝沙漠植树,成了“自然之友”组织的固定活动项目。

  如今,“自然之友”已有许多会员和1000多个会员团体。

  2000年,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和香港“地球之友”协会,共同将“地球奖”颁发给梁从诫先生。梁先生在答谢辞中说:“什么时候,像我这样的人多到得不了奖就好了!”

 

文章来源:http://www.tjrb.com.cn/xwrw/01/00/11212104.htm

分享到: 0